应急救护培训

当前位置:应急救护培训

海淀区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须知

  一、培训项目、学时和内容
  应急救护培训项目包括:普及培训:2-4学时普及培训,单项技能培训:4学时心肺复苏、8学时创伤救护取证培训,救护员培训:16学时救护员取证培训,共计4种班次,不同班次培训内容和要求不同。(详见附表:《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重点提示一览表》)
  二、参训人员条件
  13-65周岁身体健康者均可参加培训。孕妇及部分身体不适者建议不参加心肺复苏、16学时救护员取证培训。
  三、培训教材和教具
  培训使用北京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专用教材。
  教具包括成人心肺复苏模拟人、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心肺复苏用呼吸膜、迷你安妮、创伤包扎用训练包等。
  四、学习纪律
  (一)遵守学习时间,不迟到不早退;上课期间学员应关闭手机或调至振动;认真听讲,不得相互交谈、走动;尊重培训老师,如有异议须在课后与老师交流。
  (二)学员有意见和建议请向培训负责人反映。
  (三)学员应按照老师教学要求,认真完成理论学习和操作技能练习考核。
  五、考核内容与要求
  (一)考核内容
  现场考核内容:包括心肺复苏操作流程;创伤止血、包扎、固定等;
  (二)考核要求
  1.普及培训无需考核;
  2.取证培训要求现场考核操作程序准确无误,实操动作规范标准; 
  3.考核成绩总分达85分及以上者为合格。16学时救护员取证培训合格后颁发“救护员证”;4学时、8学时取证培训合格后颁发“单项技能证”。证书有效期3年。
  4.学员一般情况下不予请假。请假2小时以上或无故旷课者,视为不合格,不能颁发证书。
  六、注意事项
  (一)海淀区红十字会负责安排符合条件的师资授课,负责提供培训教材、教具等。
  (二)申请方负责提供符合要求的场地及多媒体设备等培训设施。
  (三)培训期间申请方安排的“互动人员”须由申请方在培训前就其健康状况进行核实,确保培训期间互动安全。
  (四)申请方负责培训期间参训人员财产和人身安全,负责与安全有关的温馨提醒。
  附件
  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重点提示一览表

培训项目

  学 时

  培训内容

  考核内容及方式

  参训人数

  教师配备

  取证情况

  普及培训

  2-4学时(半天)

  讲授救护概念、现场心肺复苏、创伤包扎、意外伤害、突发事件等理论知识

  不需考核

  每班100人左右为宜,最多人数视场地条件及疫情防控要求。

  ◆1-2名老师授课

  

  单项技能取证培训

  4学时

  (半天)

   

  8学时

  (1天)

  ◆4学时心肺复苏;

  ◆8学时创伤救护。

   

  以上2种班次任选其一。

  考核实际操作技能。

   

  心肺复苏技能考核内容:

  1.判断意识与呼吸;2.呼救;3.胸外心脏按压;4开放气道;5.人工呼吸;6.终止CPR(人工心肺复苏)的条件等。

   

  创伤救护技能考核内容:

  1. 加压包扎止血法;2.骨折的固定

  3.外伤现场止血包扎材料的选择及处置;4.伤员搬运的注意事项等。

   

   

  每班30-90人

  ◆1名老师授理论课,每12-15人配备1名操作老师(中学培训除外);

   

  单项技能证

  (有效期3年)

  救护员取证培训

  16学时(2天)

  红十字运动常识、现场急救概述、心脏骤停与心肺复苏、气道异物阻塞与急救方法、创伤现场救护技术、特殊损伤的现场救护、常见意外伤害的现场救护、灾害和事故的避险与自救等

  考核实际操作技能。

  考核内容包括上述心肺复苏和创伤包扎的全部内容。

  每班32人

  ◆1名老师授理论课,每8人配备1名操作老师;

  ◆北京市红十字会将进行现场督导、考核;

  ◆培训场地应大于120m2

   

  救护员证

  (有效期3年)

  请将应急救护培训申请表发送至邮箱:bjshdqhszhywk@mail.bjhd.gov.cn
培训须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