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会动态

当前位置:区会动态

应急救护科普 | 如何拨打急救电话

  急救电话“120”广为大家所熟知,在突发疾病或意外受伤时,及时、正确地拨打“120”,可以帮助伤病员及时获得医疗救护,防止伤病恶化、挽救生命。
  紧急情况下,在任何电话上均可拨打“120”。接通电话后,要沉着、冷静、清晰地回答接线员的询问,围绕以下情况进行说明:
  1、伤病员所在具体地点
  包括所在区、街道、小区、单元号及门牌号等。最好说明该地点附近的明显标志,如建筑物和公交站,提高救护车寻找的效率。
  2、伤病员的年龄、性别、人数
  便于接线员根据具体情况安排救护车辆和医护人员。
  3、伤病员发生伤病的时间和主要表现
  如胸痛、意识不清、出血、呕吐不止、呼吸困难等。
  4、引起伤病的可能原因
  如交通事故、斗殴、电击、爆炸、淹溺、中毒等。
  5、现场联系人的姓名和电话号码
  以便救护人员可以随时联系。
  6、救护车到达的大致时间,做好接车准备
  小提示
  一定要清楚准确地回答接线员的问话,并等接线员告知可以结束时,再挂断电话。
  急救电话是一条生命热线,任何人都应该珍惜急救资源,不可随意甚至恶意拨打急救电话,以免占用线路,导致急需帮助的求救电话无法接入,延误抢救时机。
  其他常用报警电话有哪些?
  110公安报警电话:除负责受理刑事、治安案件,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社会秩序的群体性事件,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外,还接受群众突遇的、个人无力解决的紧急危难求助,如发生溺水、坠楼、自杀等状况,老人、儿童以及智障人员、精神疾病患者走失。
  119火警电话:除了救援火灾外,危险化学品泄漏、地震、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水旱、气象、地质等自然灾害,矿山事故、水上事故等以及其他需要应急救援的情况均可向119求助。
  122交通事故报警电话:处理各种交通事故、拥堵的报警,路况、拖车信息查询,同时受理群众对交通管理和交通民警执法问题的举报、投诉。(来源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