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会动态

当前位置:区会动态

携手走进敖汉旗,帮扶解困助脱贫

携手走进敖汉旗,帮扶解困助脱贫

  11月18日,海淀区红十字会携手海淀团区委、玉渊潭农工商总公司一行11人,来到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回访对口帮扶工作落实情况,看望慰问贫困家庭,签订下一步对口帮扶协议。一行人受到了敖汉旗委常委、副旗长向敬阳,旗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王胜恩等领导的热烈欢迎。海淀区委驻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的同志也一同前往了解相关情况。

旗委常委、副旗长向敬阳(左一)、区红十字会调研员郭胜清(左三)、玉渊潭农工商总公司商务区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郭志红(右二)看望慰问贫困家庭

回访博爱助学贫困家庭

  18日下午,一行人在向敬阳副旗长、王胜恩常务副会长的陪同下,风尘仆仆地来到了敖汉旗新北村,走访慰问了2户贫困家庭,为他们带来了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一行人详细了解了他们现在的生活,与他们亲切交谈,交谈中了解到赵艳华的丈夫2015年去世,她靠干农活支撑家庭日常开销,并且养育着三个上学的孩子,现在老大已经大学毕业,老二还在上中学,最小的孩子还需人照顾,生活上非常困难;另外一户的女主人热情地迎接我们,走进屋中我们看到她的丈夫因病长期卧床,女主人靠政府扶持养鸡收入维持家用,女主人告诉我们旗政府和社会各界给予了他们很大的帮助,现在孩子们都大了,能够自食其力,他们也会越来越好。区红十字会调研员郭胜清代表大家鼓励他们,积极乐观生活,相信党和政府、社会各界会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只要大家共同努力,日子会越来越好。

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送生活必需品

  随后,一行人长途跋涉,不顾颠簸,驱车前往黄羊洼镇大宝甸子村和羊场养牛小区回访了三户由区红十字会“博爱助学”计划资助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庭。走进学生李照翔家,出来迎接我们的是他70多岁的爷爷奶奶,看到老人家家徒四壁,除了两口灶台,没有像样的家当,这是一个特困家庭,他们的家庭因父残母疾,爷爷奶奶靠政府扶持,养猪、养鸡补贴家用,供养两个孙儿上学。池晓敏家,因为父亲肝硬化、胃出血,高额的治疗费用使本来经济状况还可以的家庭,因病致贫,父亲不能干重体力活,家庭主要靠母亲种植葵花等生活,2018年海淀红会携手玉渊潭农工商总公司资助两个孩子,每人2000元,尽管不多,但对这样的家庭却给予了很大的安慰和帮助,目前大女儿即将大学毕业,二女儿学习也很优秀,将会考入重点高中,她父母表示:要是没有政府、红十字会和社会爱心企业的资助,两个孩子有可能就辍学了。最后,我们来到羊场养牛小区田田家,这是个单亲家庭,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靠母亲打工每月1000多元的收入维持生活,女主人说政府的关怀和社会各界爱心帮助,给予了他们生活的勇气,她由衷地感谢政府、感谢社会各界的帮助。

回访慰问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庭

  这次回访慰问,大家的感触很深,一是深深地感受到,当地政府在打好脱贫攻坚战中所做的大量工作和不懈努力,成效显著,充分诠释了敖汉各级领导勇于担当作为,不怕牺牲,攻坚克难的敖汉精神,贫困家庭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二是红十字会等人道组织和社会各界的爱心帮助,助力敖汉旗精准扶贫,脱贫攻坚,2018年红十字会携手玉渊潭农工商总公司开展的“博爱助学”项目,对敖汉旗50个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每人资助2000元,尽管费用不多,但充分诠释了红十字人道博爱精神和爱心企业的勇担社会责任的意识。三是贫困家庭尽管贫困但是在政府、社会各界的帮助扶持下,他们克服困难,努力工作,积极乐观地生活,正在逐步走出贫困。

  这次回访慰问,还有两件事情使我们深受感动,一是我们回访慰问的家庭,尽管家中家当不多,都是老弱病人,家中却收拾的干干净净,几户家中还种植着花卉,打理的都很好,长势生机勃勃,从中让我们感受到贫困,没有磨灭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另外,按照我们回访的计划,因为后三户人家是回访,主要是了解前期助学资金使用情况和家庭情况,但是,当我们走进他们的家庭,看到他们家中的生活状况,大家都有意愿要为他们购买些生活必需品,玉渊潭农工商总公司商务区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郭志红自告奋勇,全部承担了下来,从中让我们再次感受到我们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内心善良博爱的情怀。我们坚信,在党的领导下,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脱贫攻坚战一定会打赢,全民小康生活、共同富裕的愿望、伟大富强民主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对口帮扶座谈会

双方进行交流

旗委常委、副旗长向敬阳主持交流座谈会并讲话

区红十字会调研员郭胜清发言交流

旗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王胜恩发言交流

海淀区团委副书记邹圣兰交流发言

玉渊潭农工商总公司商务区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郭志红交流发言

区红十字会、区团委、旗团委、旗红十字会签订助学协议

区红十字会携手玉渊潭农工商总公司与敖汉旗红十字会签订“博爱助学”协议

  19日上午,双方召开了交流座谈活动并签约下一步帮扶协议。旗委常委、副旗长向敬阳主持了会议。双方红十字会就开展的人道惠民工作:精准扶贫、应急救护培训、博爱救助、献血捐髓、志愿服务、博爱家园建设等,双方团区委就未成年人保护、共青团志愿服务等工作,玉渊潭农工商总公司就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开展对口帮扶等公益活动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对下一步精准扶贫合作切入点进行了深入探讨。

区红十字会携手玉渊潭农工商总公司捐赠50万元资助敖汉旗建档立卡贫困学生

区红十字会携手区团委资助敖汉旗贫困大学生

敖汉旗红十字会向海淀区红十字会赠送锦旗

敖汉旗红十字会向玉渊潭农工商总公司赠送锦旗

敖汉旗团委向海淀区团委赠送锦旗

  随后,海淀区红十字会、玉渊潭农工商总公司和敖汉旗红十字会签署了三方“博爱助学”协议,投入50万元,对500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进行资助。海淀区红十字会、海淀区团委、敖汉旗团委、旗红十字会签订四方协议,投入5.2万元,资助13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敖汉旗委常委、副旗长向敬阳代表敖汉旗委、旗政府对海淀区红十字会、海淀区团委、玉渊潭农工商总公司助力敖汉旗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做出的贡献表示诚挚的感谢,旗红十字会、旗团委向海淀三家单位赠送了锦旗。

敖汉旗委常委、副旗长向敬阳做开班动员

海淀区红十字会调研员郭胜清讲话

敖汉旗林业与草原局的职工们在认真听课

  19日下午,区红十字会为敖汉旗林业和草原局的职工、护林员进行了应急救护培训,旗委常委、副旗长向敬阳做了开班动员,海淀区红十字会调研员郭胜清简要介绍了海淀区红十字会大力推进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事业、进农村“五进”活动的目的、意义和在此项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并表示希望此次培训能够为提升贵局职工的应急救护意识和能力有所帮助,也希望有机会再次走进敖汉旗为敖汉群众提供优质的培训服务。随后,随团走访慰问的北京市红十字会紧急救援中心外科医生、海淀区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讲师祝丽华为林业和草原局的职工们讲授了心肺复苏术和烫烧伤事故应急处置等知识,并现场进行模拟演示操作,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