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会动态

当前位置:区会动态

医者捐献造干 诠释天使本色

  2016年12月15日,海淀区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到海军总医院血液科,看望并慰问了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神经生物学系2014级直博生吕天节,感谢他为白血病患儿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中华骨髓库全国第6174位、北京市第269位、海淀区第51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吕天节同学今年25岁,2014年本科毕业于国内著名医学院——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获得临床医学学士后,因成绩优异,免试推荐进入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神经生物学系攻读博士学位。这位优秀、勤奋的医学博士生,在兢兢业业进行科研工作的同时还有另外一个不为人知的身份,即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吕天节很自豪地告诉我们:在读本科时就加入了中华骨髓库,而且还在中华骨髓库的宣传活动中当过志愿者呢!五天前,他来到海军总医院血液科住院部做捐献准备。这是他第三次配型成功了,前两次都因患者病情不适合移植,未能实施捐献。今年夏天,他第三次配型成功,当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北京管理中心的负责同志与他联系时,他毫不犹豫地同意捐献。这一次根据患者病情状态,他开始办理相关手续并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等待移植。而当患者身体状况及病情满足移植时,体检的三个月有效期已过,他又再次进行了体检。在整个过程中,他毫无怨言,也没有想过放弃。尤其是这次多次动员剂的注射,出现腰酸、乏力、疼痛等表现,作为一名临床医学的毕业生,吕天节明知这些副作用并需接受长达几天的准备,但从未动摇他的意愿,他坚信他的善举会给患儿、给患儿家庭带来重生的希望。

  吕天节同学的背后,离不开多方的支持和鼓励。他的女友得知消息后,主动承担起陪伴和照料的任务。吕天节的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韵教授对他也十分关心,委派课题组成员看望。捐献当天,基础医学院、神经生物学系的老师和同学们前往医院对他进行慰问和陪伴。更有意义的是,另一位新加入骨髓库的志愿者当天也来慰问,两位陌生的同学因共同的理想而相识,他的大爱善举,给了这位新志愿者更大的决心和勇气。

  当我们问吕天节捐献后的感受时,他微笑地说:“我的付出能够挽救一个病患的生命,能够给一个家庭带来重生的希望,这是一个光荣的事业,大家都来加入吧!”当询问他的身体时,他说:“每天都挺好的,不影响我看书学习,我还带了电脑,有文献看呢!等我回了学校,还想去听院长论坛。”更令人敬佩的是,他捐献后第二天即出院,到实验室来完成之前计划好的实验。导师劝他休息,他说:“睡了一觉后,已完全恢复,不碍事。”吕天节就是这样一位乐观、上进、善良的好学生,他不仅为了医学理想努力学习,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的大爱无疆和天使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