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工作动态

学习新会法 践行人道情

  ——海淀区纪念“5.8”世界红十字日博爱月启动仪式

  为纪念第70个世界红十字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5月10日,海淀区红十字会在北京市第十九中学启动以“学习新会法 践行人道情”为主题的海淀区纪念“5.8”世界红十字日博爱月活动。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党组副书记郭长江,组宣部副部长边晓、青少年处处长张灏,北京市教委专职委员王定东,北京市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部部长冯克军,海淀区红十字会秘书长刘晓燕,海淀区委教工委副书记、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区学工委主任乔键,北京市第十九中学校长高新桥等领导出席,区红十字会机关干部和十九中师生共计1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一是由北京市第十九中学李静老师为大家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探索人道法的示范课。在讲授期间,师生互动,学生们积极踊跃提问,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使师生们牢记了人道法的基本规则和内容。二是由学校初中学生急救队的队员进行了应急救护包扎演练展示,同学们娴熟规范的创伤包扎动作,得到了与会领导和嘉宾的一致好评。

  启动仪式后,举办“学习落实新会法座谈研讨会”。会上,区红十字会秘书长刘晓燕首先感谢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北京市红十字会领导对海淀红十字会工作的关怀和指导,感谢区学工委及各学校对红十字工作的支持和帮助。介绍了我区红十字会工作概况,重点从加强顶层设计,夯实组织体系,建立健全行业红十字工作机制体制;学习宣传新会法,履行人道职责,纪念第70个世界红十字日博爱月活动的等方面介绍,对进一步加强学校红十字工作提出建议。海淀区学工委、北京市第十九中学就如何贯彻新会法、如何开展红十字青少年活动进行了经验交流。

  中国红十字会、北京市教委、北京市红十字会领导对海淀区红十字工作及红十字青少年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海淀区红十字青少年工作走在全国的前列,红十字青少年活动不仅丰富了学校德育活动内容,使学生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更是激励着青少年人人争做人道事业的传播者和传承者。红十字文化对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价值观的形成有非常大的帮助,海淀红十字青少年活动的模式和经验值得在全市、全国范围内推广。

  多年来,海淀区红十字会依托海淀区学工委在校园大力宣传“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把学校德育教育工作和红十字青少年工作有机结合,从专题培训、学科渗透、活动开展、区域联动等多个层次将红十字青少年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在培养青少年社会责任意识、人道博爱理念、团结奉献精神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构建文明平安校园做出了贡献。本次5.8博爱月启动仪式以探索人道教育新模式,宣传学习新会法,传播国际人道法,旨在辖区广泛弘扬红十字精神,倡导关爱尊重人的生命与尊严,为社会和平进步和文明和谐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