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工作动态

应急救护科普|婴儿气道异物梗阻的现场救护

  婴儿气道异物梗阻
  气道异物梗阻
  异物进入气道后导致气道阻塞,造成机体缺氧,甚至引起窒息死亡。
  气道异物梗阻的识别
  气道异物梗阻的主要表现是剧烈咳嗽哭闹、面色发紫或表情痛苦等。
  1、轻度气道梗阻:若出现轻度的气道梗阻,常表现为剧烈咳嗽、哭闹、表情痛苦、烦躁,部分婴儿还会有面部胀红的表现。
  2、重度气道梗阻:面色发紫、表情痛苦、无法发声。
  婴儿气道异物梗阻
  ① 确认现场环境安全
  检查并确认现场环境安全后,立即对患者进行施救。
  ② 判断婴儿是否为气道异物梗阻
  若出现轻度的气道梗阻,常表现为剧烈咳嗽、哭闹、表情痛苦、烦躁,部分婴儿还会有面部胀红的表现。则判断婴儿为轻度气道异物梗阻。
  面色发紫、表情痛苦、无法发声,则判断婴儿为重度气道梗阻。
  ③ 若判定婴儿为气道异物梗阻
  应立即背部叩击5次,如不能解除梗阻,则胸部冲击5次,交替反复,直至异物排出。
  背部叩击的方法
  背部叩击的操作方法如下:
  施救者坐位,将婴儿抱起,用一只手保护婴儿头颈部,将其头低脚高放于前臂上
  用另一只手固定婴儿下颌部,使头轻度后仰,将婴儿翻转为俯卧位,俯卧在施救者手臂上,头低于身体。
  施救者用一只手的掌根部在婴儿两肩胛骨之间叩击5次。
  每次叩击后检查气道梗阻是否解除,如果解除,不必做满5次。
  胸部冲击的方法
  胸部冲击的操作方法如下:
  施救者坐位,用两只手及前臂固定婴儿,将其翻转为仰卧位,保持婴儿沿着施救者手臂的方向,头低脚高顺放(或横放)在大腿上。
  在婴儿两乳头连线下方水平进行冲击按压,施救者用一只手的中指和食指/无名指并拢(两根手指并拢),垂直向下冲击,重复5次,深度约为胸廓前后径的 1/3。
  每次冲击后检查气道梗阻是否解除,如果解除,不必做满5次,如果梗阻没有解除,继续交替进行5次背部叩击。
  注意:异物排出后应立即就医检查
  实施腹部冲击的位置要准确,不要把手放在胸骨的剑突上或肋缘下。
  需要随时检查每次背部叩击和胸、腹部冲击是否解除了梗阻,如果解除,不必做满5次。
  避免盲目使用手指清理呼吸道,除非可以明确看见异物,再用手指移除,清除婴儿口腔异物要用小手指。
  气道异物梗阻急救结束后,即使看起来状态良好的患者,也应该尽快进行医疗检查,以确保没有损伤气道或其他内脏器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