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献动态

当前位置:捐献动态

清华大学开展“青春的献礼”无偿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活动

  (清华大学红十字会讯)4月9日,清华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在中华骨髓库北京分库和海淀区红十字会的指导下,在紫荆学生综合服务楼开展“青春的献礼”大型无偿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招募活动。共有440名学生及教职工捐献全血492单位,有42人次捐献成分血42单位,68人捐献造血干细胞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这是首次在清华校园内引入成分血捐献项目,清华大学无偿献血工作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成分献血指把健康人捐献的血液,通过血液分离机分离其中某一种成分,储存起来,再将分离后的血液回输给捐献者体内。成分献血能够更精确地满足特定血源需求,满足多种血液病的临床治疗。本次成分献血捐献项目采用的是机采血小板,在临床治疗中需求量大而储备量严重不足。因此,在清华大学开展成分血捐献活动,有利于提升同学们的献血意识,更好地满足血源需求,展现清华人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清晨, 参加活动的同学们就排起了长龙,等待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血样。有一位瘦弱的女同学,体重刚刚45公斤,工作人员建议她这次不要采集血样,考虑到如果将来配型成功是体重较重的患者时,担心她身体承受不了。但她坚持采集了造血干细胞血样,她说:“没关系,我能承受,如果配型成功,我会使劲儿吃,努力增肥的”。还有一位来自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心理学系的博士小张,不仅自己留血样,在他的影响下,女朋友也留下了血样,他们期盼能有缘遇到配型成功的患者。那时,他们将义无反顾、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些充满爱心的当代大学生们,用行动感召、鼓励着身边的同学纷纷前来捐献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捐献志愿者。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清华大学红十字会会长史宗恺,清华大学团委副书记铁强来到活动现场,看望参与无偿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血样的同学并与他们亲切交谈。得知有的同学已经参加过六次无偿献血,有同学刚满十八岁就来参加活动,两位领导高度赞扬同学们的博爱情怀,并嘱咐大家献血后要多休息,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今后,学校将不断完善无偿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招募活动的方式,努力增强清华学子们的公益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使更多的学生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关爱生命,奉献爱心,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