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海淀区红十字会

以学习教育为先导 以制度化建设为龙头

[2014-09-17]

  ---扎实推进海淀区红十字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海淀区红十字会贯彻落实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领导带头,率先垂范,以学习教育为先导,以制度建设为龙头,广泛征求意见,边学习边整改,稳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带头做表率

  区红十字会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领导班子坚持“三带头”、做表率。一是带头抓学习、讲党课。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将所学内容、体会做成多媒体课件,在全体机关党员干部集体学习会上讲党课。二是带头抓实干、谋发展。结合红十字会组织特点和职能定位,边学习、边谋划,出思路,出课题,带领全体工作人员拿方案、做计划,对于每一项方案计划,会领导都亲自把关,帮助干部提高能力水平,引导大家将精力放在工作中,促进了事业发展,增进了机关和谐。三是带头抓整改、求实效。领导班子带头查找红会管理上的薄弱环节,查找制约红会发展的关键症结,立知立改,以制度规范行政和业务工作,以制度促进事业健康发展。

  二、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不断丰富学习内容

  区红会把思想理论武装放在首位,内练素质,外树形象,采取集体学习、个人自学,走出去、请进来,个人思考、集体研讨等多种形式, 丰富学习内容丰富。

  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了党的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等理论,学习了党章、中央“八项规定”、市委“15条意见”、区委“18条实施意见、《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党纪规定。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中国红十字章程》、《党政机关公文格式标准》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

  4月4日, 常务副会长黄春明带领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来到了西城区红十字会,就推动献血捐髓、募捐筹资以及志愿服务等工作进行学习参观交流。4月9日,区红十字会机关党员干部来到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观看了中国古代官德文化展。

  通过学习教育活动带动机关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学习,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提高了认识,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三、边学习、边整改,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

  区红十字会第一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中,坚持边学习、边实践、边整改,不断加强机关制度化建设,及时建章立制,保证红十字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在区红会机关已完成《海淀区红十字会请休假制度》、《海淀区红十字会档案管理制度》、《海淀区红十字会博爱救助管理办法》、《海淀区红十字会会议制度》。

  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以制度加强机关正规化建设,努力扭转机关干部庸懒散的作风习惯,提高干部队伍修养素质、工作能力,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见成效、促发展。

  四、深入基层实践,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

  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人道博爱奉献”主题,区红十字会深入基层社区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开展帮扶、调研和志愿服务活动,   

  3月5日,区红十字会机关党员干部和红十字志愿者来到甘家口地区中海馥园社区前广场举办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3月19日, 海淀区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进社区启动仪式暨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公开课在甘家口街道甘东社区会议室启动。通过一系列学习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宣传了红十字运动知识,普及了逃生避险、急救互救技能,服务了基层群众,为基层组织和广大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收到很好的社会效果。

  五、广泛听取意见,倾听群众心声

  坚持开门见山,畅通干部群众合理诉求渠道,广泛征集干部群众在反对“四风”和制约红十字组织发展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分析和梳理,积极查找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影响区红十字事业发展的主要症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