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海淀区红十字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信息第二十四期

[2014-08-14]

海淀区红十字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4      

海淀区红十字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619

 

 

 

 

学习郭金龙书记党课精神  提高红十字服务水平

 

66,海淀区红十字会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八次集体学习会, 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共同学习了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所作的《坚持群众路线 永不脱离群众》党课内容。

郭书记在党课中阐述了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的深刻含义及四风的重大危害,回答了什么是党的群众路线、为什么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及如何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问题。郭书记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使全体党员干部受到教育。

常务副会长黄春明要求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领会贯彻郭书记讲话精神,紧密结合红十字工作实际,摒弃庸懒散作风,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为广大人民群众做好服务,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助手作用。

区红十字会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在做好第一环节回头看的基础上,继续坚持集体学习,有计划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政方针政策、市区两级工作部署及业务知识,力求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通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学习促进工作提高。

 

 

召开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专题工作会

 

613,常务副会长黄春明主持召开专题工作会,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工作。

    常务副会长黄春明总结了我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以及“回头看”工作情况,并就海淀区红十字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黄会长指出,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带好头,在第二环节中做好从严从实找准突出问题、全面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和处以上党员干部对照检查材料、组织开好高质量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通报会、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强调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谈心谈话要深入坦诚,认真查摆“四风”问题,从思想上深刻认识,认真反思,达到转变提高的目的。区红十字会将在区委督导组的指导下,认真完成第二环节各项工作。

 

 

牢固树立宗旨意识  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海淀区红十字会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廉政系列短剧》警示片

 

为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提高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效,613日,海淀区红十字会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了《廉政系列短剧》警示片。通过这种新颖的教育方式,使党员干部从中吸取经验教训,进一步提高自身抗腐防变能力,增强自律意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宗旨。

今年以来,区红十字会以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认真分析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关键症结,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一是坚持领导带头。班子成员带头腾退调整办公室,确保符合规定要求。定期对“约法三章”问题开展自查,为党员干部做出了表率。二是建立健全制度。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完善了《海淀区红十字会请休假制度》、《海淀区红十字会档案管理制度》、《海淀区红十字会博爱救助管理办法》、《海淀区红十字会培训教师讲课费发放管理办法》、《海淀区红十字会会议管理制度》等,《海淀区红十字会财务管理制度》及《海淀区红十字会固定资产管理办法》也在积极制定中。三是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区关于作风建设的一系列安排部署,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切实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奉献意识和工作能力。

下一步,海淀区红十字会将继续加大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力度,使全体党员干部时刻不忘党纪国法,时刻牢记为民宗旨,时刻检查一言一行,切实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认真履职尽责,树立“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良好机关形象,为海淀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做出积极努力。   

 

 

为民务实清廉 人道博爱奉献

--海淀区红十字会党支部争创为民服务示范党建品牌

 

2013613,区红十字会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会,党支部书记、秘书长刘晓燕总结了上半年党支部开展“两承诺三争创四表率”活动工作进展情况。部署区红十字会党支部争创“为民服务示范”基层党组织相关工作,近期已组织申报区直机关工委“为民服务示范” 基层党组织。

常务副会长黄春明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树立理想信念,开展博爱救助、应急救护培训、红十字精神宣传传播、志愿服务等活动,努力做到人道惠民,服务辖区百姓。

区红十字会党支部共有党员8人,今年以来,党支部围绕海淀区中心工作,在区直机关工委具体指导下,发挥支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弘扬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开展红十字特色服务活动,在为民服务方面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通过开展“两承诺三争创四表率”活动为群众办好事。落实党员、党组织“双报道”制度,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人道博爱奉献”主题,深入基层社区开展博爱助困、应急救护培训、献血捐髓、宣传传播、环保清洁等志愿服务活动,切实为基层组织和广大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二是通过“红十字与文明海淀同行”活动向群众传递公益文化正能量。广泛开展造血干细胞、遗体及器官捐献宣传工作,提高公众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及认同率,弘扬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精神,营造和谐文明社会氛围。三是通过救护知识培训促进群众健康和安全。广泛开展应急救护培训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村镇、进行业活动,增强辖区公众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广大群众自救互救、避险逃生等应急救护能力,以减少突发灾难带来的损失。四是通过募捐救助帮扶困难群众。搭建爱心平台,凝聚人道力量,广泛开展“博爱在京城”募捐救助活动,帮助困难家庭和个人,积极发挥红十字组织的救助职能。

通过党建活动,使机关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宗旨意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确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有效发挥了红十字组织政府人道领域的助手作用,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2013年,区红十字会荣获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北京市红十字会授予的“募捐工作先进集体”奖。2014年,荣获北京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北京市红十字会“2012-2013年度首都无偿献血工作先进集体”奖。

 

 

签发:黄春明     审核:刘晓燕     责编:毛广聚          

首清常委

北京市红十字会、区委、区政府、区人大、区政协、区委统战部、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纪委、区直机关工委 ,区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送:海淀区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九督导组 

各街镇红十字会 、区红十字会学校工作委员会玉渊潭农工商总公司红十字会  

海淀区红十字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6月19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