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通知公告

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问答

  一、应急救护培训都包括哪些内容?

  根据《中国红十字会救护培训大纲》规定,应急救护培训内容是现场的、初级的、群众性的,易于掌握的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1.救护新概念、现场心肺复苏、气道梗塞急救法;

  2.创伤救护四项技术:止血、包扎、骨折固定、伤员搬运;

  3.常见急症(休克、晕厥、猝死、脑血管意外等)的现场处理;

  4.意外伤害(触电、溺水、烧烫伤、中毒等)的现场急救知识和技能;

  5.地震、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和火灾、交通意外、有毒气体泄漏等事故灾难的逃生避险知识、自救互救技能。

  二、应急救护培训采取哪些方式?

  应急救护培训分为群众性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培训和红十字救护员取证培训。红十字救护员取证培训又分为单项技能培训和初级急救员培训,取证培训经实际操作考核合格后分别颁发相应资格证书。

  1.普及培训。主要讲授心肺复苏、创伤包扎、气道异物阻塞等理论知识,培训时间4学时(半天)。每班参训人数在30人以上。

  2.单项技能培训。培训内容为心肺复苏或创伤包扎二者任选其一,培训时间8学时(1天),考核合格可获得救护技能证。每班参训人数在30人以上。

  3.初级急救员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红十字运动常识、现场急救概述、心脏骤停与心肺复苏、气道异物阻塞与急救方法、创伤现场救护四项技术、特殊损伤的现场救护、常见意外伤害的现场救护、灾害和事故的避险与自救等。培训时间16学时(2天),考核合格可获得初级急救员证。每班参训人数控制在30-32人。

  三、应该到哪里接受应急救护培训?

  由于条件有限,海淀区红十字会暂无培训场所,故不能接受个人直接报名参训,只能接待社区、单位或学校申请的培训。申请培训的社区、单位或学校需要提供授课场地(申请初级急救员培训的场地要大于120平方米)、投影仪、笔记本电脑等,海淀区红十字会安排授课老师,提供培训用品(教材、教具等)并与申请单位共同组织好应急救护培训。

  四、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收费吗?

  目前,海淀区红十字会根据培训计划组织开展的应急救护培训班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参训人员有哪些要求?

  考虑到学习能力和身体条件,凡13岁-65岁身体健康者,可通过所在社区、单位或学校参加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培训。

  六、如何申请并举办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