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会动态

当前位置:区会动态

区委第三巡察组向区红十字会党支部反馈巡察情况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2019121日上午,区委第三巡察组向区红十字会党支部反馈巡察情况。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委巡察办主任王国强同志向区红十字会党支部书记张立红同志传达了区委书记于军在区委书记专题会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区委第三巡察组副组长江亚兵同志反馈了巡察情况。之后,江亚兵同志代表区委第三巡察组向区红十字会党支部领导班子进行了巡察情况反馈,王国强同志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张立红同志作表态发言。

  2018929日至127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红十字会党支部开展了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市委、区委巡察工作部署,坚决落实政治巡察要求,通过开展谈话、座谈,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和网络举报,调阅审计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巡察任务。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

  江亚兵同志重点反馈了巡察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一是党的政治建设不扎实。贯彻中央、市区决策部署乏力,推动群团改革存在观望思想,20153月至今未完成换届工作;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支部领导班子履行主体责任意识不强,落实措施不细不实;服务核心区创新发展意识有差距,区红十字会募捐收入2015至今连续三年基本没有增长,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区位不匹配;聚焦“三救三献”核心主业不精,主动服务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有差距,在推动核心业务上存在短板。二是党的思想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员干部思想教育有待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有缺位,人道救助政策宣传不到位,利用网络新媒体能力较弱。三是党的组织建设薄弱。对党组织规范化建设重视不够,党支部对各项党内制度贯彻执行不严格,组织生活质量不高;“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对中层骨干培养不够,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缺乏统筹规划,科级领导干部培养和储备缺乏;干部人事管理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人事档案归集整理不规范,年度考核表等部分人事档案材料缺失。四是党的作风建设韧性不足。形式主义问题依然突出,习惯用“上传下达”,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现象;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对基层红十字会仅通过会议布置工作,业务指导“蜻蜓点水”,应急救护培训存在机关工作人员较少到培训现场参与、无法及时反馈群众实际需求等问题;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严格,培训用品发放计划性较差,存在浪费现象。五是党的纪律建设不严格,廉政防控织而不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把握“四种形态”的能力不高,特别是对第一种形态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党风廉政风险防控建设尚未织密,廉政建设监督体系、内部控制、募捐收入、精准扶贫等方面均存在薄弱环节。巡察期间,巡察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区纪委区监委、区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张立红同志代表区红十字会党支部做表态发言,表示对于巡察组反馈的所有问题全面认领、诚恳接受,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聚焦“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努力向区委和巡察组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王国强同志代表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讲话。王国强同志肯定了区红十字会党支部在巡察期间能够以较高的政治站位和较强的大局意识积极配合巡察组工作。王国强同志对区红十字会党支部的整改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正确理解巡察工作,做到“三个持续”;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对反馈意见认真整改,强调整改针对性,效果运用广泛性;三是履行巡察主体责任,确保整改实效,加强组织领导、制度建设和监督力度;四是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建立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效机制。

  区委巡察办、区委第三巡察组、区纪委区监委以及派驻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区红十字会党支部领导班子及全体人员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