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会动态

当前位置:区会动态

“北马小勇士—儿童安全防护培训”项目推进会在海淀区召开

  8月17日,“北马小勇士—儿童安全防护培训”项目推进会在海淀招商大厦西301会议室召开,北京市红十字会指导中心主任金辉,东西朝海4个区红十字会的秘书长及中奥路跑体育管理有限公司领导等18人参加了会议。

                  

  近年来我国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频繁,猝死事件时有发生,而第一时间的现场应急救护是挽救生命的关键。中国红十字会作为我国群众性应急救护工作的主体,参与马拉松赛事的救护服务,是对赛事现有医疗保障工作的有力补充,对保护参赛人员的生命与健康发挥积极作用。中国红十字会与国家体育总局达成了共识,红十字会将为马拉松赛事做好相关救护志愿服务、参与制定马拉松赛事医疗救护相关标准、鼓励有马拉松赛事活动的地方红十字会积极开展对相关志愿者的救护培训。

  按照中国红十字会的要求,北京市红十字会积极推动红十字元素与马拉松赛事的结合,积极参与马拉松赛事的应急救护培训和应急救护服务。2017年北京马拉松公益方向聚焦儿童健康、教育领域,尝试以儿童安全教育为主题,为此,与北京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工作指导中心联合打造首个自主公益项目“北马小勇士—儿童安全防护培训”,项目通过趣味课程、场景模拟、技能比拼、亲子游戏等多种互动形式,组织家长和孩子共同学习应急救护等安全防护知识与技能,在增进亲情互动的基础上,强化家庭应急救护意识,明确家庭成员的职责,提升相应的应急救护技能。同时依托赛事平台,号召更多的跑友参与公益行动中来,关注儿童安全教育,营造全民公益的良好氛围。

  2017年北京马拉松比赛,全程42.195公里,参赛选手3万名,比赛路线沿途经过东西朝海4个城区,其中海淀区占一半以上赛程。推进会上,确定了拟选择在马拉松赛事沿途经过的街道社区推进此项目的落实,首场社区公益活动将选择在海淀区举行,海淀区红十字会负责与相关街道社区沟通联系,中奥路跑体育管理有限公司负责整体项目的策划和实施。

  双方希望通过项目的落实,普及急救知识技能,提高家庭安全意识;倡导人人公益理念,营造全民公益氛围;打造北马公益项目,形成公益生态品牌。同时,借助马拉松赛事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将“红十字”元素融入到马拉松赛事活动中,能够更好地宣传、普及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倡导“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理念,有力地诠释中华体育精神,促进社会的文明与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