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会动态

当前位置:区会动态

助力平安校园建设 应急培训纳入高校选修课程

  (北京交通大学讯)为保障大学生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自救互救能力,在海淀区红十字会的大力支持下,北京交通大学将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纳入本校本科选修课程——“急救课堂”, 共16个学时。该课程通过理论授课和实操演练,使大学生初步掌握院前救护知识和技能,在现场救护中发挥“第一目击者”作用,开展自救互救。“急救课堂”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报名积极踊跃。

      

  3月25日至26日,校红十字会2017年春季“急救课堂”在机械工程楼成功举办,共有50名大学老师和297名学生参加培训。海淀区红十字会选派了优秀讲师杨沙娜讲授理论课, 10名经验丰富的操作老师进行实操课的讲解和指导。杨老师通过大量的案例介绍了学习现场自救互救知识和技能的意义、作用,通过教学教具,向同学们讲授了心肺复苏、创伤包扎处置的理论知识和抢救要领。现场,同学们认真听、仔细记,并踊跃提出相关问题,师生互动,收到良好效果。在实操课上,分成10个小组,实操教师以模拟人、三角巾等为教具,耐心细致地讲解事故现场心肺复苏、止血与创伤包扎等急救方法和技能,手把手指导学员操作,经过反复练习,大家初步掌握了心肺复苏、创伤包扎等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全体学员通过了现场考试。

  当天,校红十字会还举办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培训活动。海淀区红十字会特邀了北京市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宣讲团荣昱老师,向大学生们普及造血干细胞捐献相关知识,宣讲造血干细胞捐献对于挽救白血病患者生命,为患者家庭撑起了生命保护伞的意义,呼吁大家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加入中华骨髓库。大学生们深受启发和教育,纷纷表示要报名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志愿者。

  两天的培训,不仅使参训师生掌握了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同时,传播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弘扬了尊重生命、关爱他人、互助友爱的理念。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培训收获很大,既是一次应急知识和能力的提高,更是一次公益精神和理念的升华。

  2017年,海淀区红十字会将一如既往地推动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进校园活动,努力提升当代大学生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为校园安全保驾护航,为平安和谐海淀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