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工作动态

区红十字辅助应急救援队骨干培训顺利完成

  为提升红十字辅助应急救援队应急反映和救援能力。1119日,区红十字会在凤凰岭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举办了辅助应急救援队骨干培训演练。红星救援队海淀区红十字会分队队员、海淀区红十字会中国地质大学救援队队员、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共计50余人参加了培训和演练,区红十字会秘书长刘晓燕进行了开班动员。

  

  区红十字会精心策划、周密组织,培训内容丰富,培训方式多样,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一是播放了全国第一个专业化、现代化的国家地震紧急救援培训基地的宣传片,使队员们了解了地震救援训练、应急处置、紧急搜救等专业知识和地震知识。二是由王念法教官结合自己参加救援的经历和感悟进行了《地震救援案例分析》的讲解,详细分析了汶川地震的灾情状况、救援经历经验,中国国际救援队参加救援时所表现出的体能、技能和心理素质深深感动着学员们,也让学员们深切感受着地震所带来的严重灾难和科学完成救援任务的艰巨性。三是在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荣誉展室,学员们认真观看救援图片和荣誉勋章等展品,感受了国家国际救援队在地震救援中表现出来的仁爱、智慧和勇气,感受到国际救援队肩负国家、人民的责任和重托,在国内和国际灾害救援中表现出的勇挑重担、沉着应对,赢得了国内外高度赞誉,为国家树立了良好的国际形象。四是学员们来到了地震模拟现场,演练烟热逃生和高空模拟救援等内容,倾斜的楼房,裸露的钢筋,残垣断壁,片片废墟再现了地震发生后的灾害现场,队员通过越爬地震破坏发生的大角度倾斜的楼房,体验了救援队在救援时身体重心的失衡和爬楼时产生的眩晕感觉,感受了救援队员在废墟中适应震后环境、完成破拆、顶升、抬担架等救援训练的艰辛。五是在训练基地救援设备仓库,学员们向教官详细了解了各种救援及训练器材的使用方法,增加了学员们对救援设备装备的进一步了解。

  

  此次培训,红十字辅助应急救援队队员掌握了更多的地震知识,强化了防震减灾意识,增强了居安思危、防范胜于救灾的忧患意识,提升了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