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献动态

当前位置:捐献动态

不必等候炬火,我自是萤光——记海淀区第11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小位

  鲁迅先生曾说过: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我一直以这段话作为我的座右铭。
  小位来自山东省德州市,从2014年起,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完成了本科和硕士的学习,现在在攻读博士士学位。在读期间,他加入了北航的红十字会,热心参与了很多志愿服务活动,耳濡目染中,他一次次地被感动、一次次感叹生命的美好。
  2018年6月10日,也是他本科毕业那年,在同校同学赫采捐献造血干细胞成功的鼓舞下,小位决定志愿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把自己的信息加入了中华骨髓库,这是他给自己的大学时光留下的一份特别的礼物。   
  经过三年多时间的等待,小位终于在2021年12月22日经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检索,其HLA初配型与一位患者相合。“拿起通知的那一刻,心中有一种莫名的悸动,因为几年前心里埋下的一颗种子即将要开花结果了。”作为一名在读研究生,小位认真地学习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知识后,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捐献不会损伤捐献者的身体健康,他对捐献流程包括动员剂注射和造血干细胞采集都没有太多顾虑。
  2022年4月6日,小位顺利入住北京某空军医院,开始了动员剂准备。在11日上午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经历了四个多小时的采集以后,小位置成功完成捐献,成为海淀区第117例捐献造血干细胞者。
  “我喜欢公益,想为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贡献绵薄之力,可能这绵薄之力不会在历史上刻画下任何痕迹,但这微力的确牵引着我的行动,好比夏夜里的点点萤火,不曾幻灭。”
  捐献当天,中华骨髓库北京分库主任梁永清、副主任谭奕;北京市海淀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张宇光等领导前来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