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献动态

当前位置:捐献动态

怎样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如果您年龄在18-45周岁,身体健康(有两次献全血或献成分血经历)本人志愿、同时征得家人支持,可报名填写“志愿捐献者同意书”和“志愿捐献者登记表”,并抽取6-8毫升血样。组织配型实验室将对您的血样进行HLA分型检测,并把您的所有相关资料录入北京管理中心的数据库中,以供需移植治疗的患者寻找配对,这样您就成了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志愿者报名登记后
  是否马上就能捐献造血干细胞?
  当某一位患者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时,由移植中心将患者的HLA分型数据传送到北京管理中心,如果检索结果正好与您的分型相合时,北京管理中心将通知您做捐献的准备。这个过程可能很短,也得能要等若干年,而大部分捐献者可能没有捐献的机会。当您或您联系人的电话、地址发生变化时,希望及时通知北京管理中心,以使患者在需要时能很快找到您。
  从外周血中采集造血干细胞
  目前,采集造血干细胞不再是“钻骨抽髓”,而是从外周血中采集。采用肌肉注射动员剂的方法将骨髓血中的造血干细胞动员到外周血中,从捐献者手臂静脉处采集全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提取造血干细胞,同时将其它血液成分回输捐献者体内。
  采集造血干细胞没有危险
  采集外周血造血干细胞很安全,至今没有引起捐献者伤害的先例。部分捐献者可能有“感冒”样症状。在采集完成后,一些轻微疼痛感和不适将很快消失。
  采集技术成熟
  采集造血干细胞如同采集成分血一样简单、安全。在整个采集过程中所有的器材都经过严格消毒,并一次性使用。确保了捐献者的安全。捐献者大约需要采集50-20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
  生理上无损健康
  造血干细胞具有高度的自我更新、自我复制的能力。捐献造血干细胞后1-2周内,血液中各种成分即可恢复到原来水平。捐献一点造血干细胞不会损害健康,却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爱心使人生充实、快乐。施比受更幸福。
  海淀区造血干细胞常设采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