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献动态

当前位置:捐献动态

血 缘——记海淀区第9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小鹏

  小鹏就读于清华大学,是一位阳光洒脱的大四毕业生,平时喜欢运动,经常去踢足球、打篮球、跑步等等,每次出一身汗之后他都非常开心,所有的烦恼都会消失;也喜欢看电影,听音乐,看书。他品学兼优已被学校保送读研,平时热衷公益事业,在大一大二的时候经常参加志愿活动,做过各种志愿者,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去“星星雨”学校帮家长们带自闭症儿童的活动,那些孩子都非常可爱,只是无法和正常孩子一样交流活动。我们每个健康的人都是很幸运的,如果能把这种幸运多分给一点给其他不幸的人,整个社会将会更和谐和美好! 
  上大学时他定一个目标半年献一次血,现在已经献了四次全血,共计1400cc,以及两单位的成分血。在2019年5月献成分血的时候,知道了中华骨髓库和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意义,当时想如果自己能捐献一次干细胞来挽救别人的生命该是人生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情。2021年1月接到北京市捐献中心的电话特别高兴,知道配型成功的概率不高,这么快就能和患者配型成功,觉得自己很幸运。把这件事告诉爸爸妈妈之后,他们一开始并不是很开心,害怕捐献造血干细胞会伤害小鹏的身体,小鹏姐姐非常支持,因为她学的医学比较了解,所以小鹏和姐姐就一起劝说爸妈。并上网查了一些有关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资料,包括捐献流程、捐献的方式等等,然后给爸妈讲的比较清楚,最终爸妈还是同意了小鹏捐献的决定。
  其实,捐献造血干细胞对捐献者来说,就是时间久一点的成分血捐献,现在技术这么先进,不会对身体造成任何损伤,这是一件“举手之劳”的小事;但是对受捐者来说这是一件救命的事情,病痛的折磨和高昂的治疗费往往让一个家庭不堪负重,但是能有合适的配型捐献,就会给他们带来希望。用一件“举手之劳”的小事,带给一个家庭重生的希望,愿大家都来义无反顾接力去做这件事情。
  他还对患者说:“你好,可能你并不认识我,但是我相信不久的将来你一定会“认识”我,到那时我们的身上会流着同样的血液,这就是我们的血缘。衷心希望我的血液种子能够让你尽快康复,恢复健康!请你不要害怕,也不要被病魔打倒,在你的背后有家人的支持,也有我们这样的人为你撑腰,所以一定要加油,快快好起来吧!”
  清华大学一直热衷于做公益事业。“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激励着清华学子奋发图强,勇往直前,争创一流,培养学生团结协作,严以律己,无私奉献的精神。近年来,学校每年组织四次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采集招募志愿者活动,目前,已经有7位师生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小鹏是北京市第436例,海淀区第98例捐献者。
  捐献当天上午,市红十字会捐献中心梁永清主任;清华大学党委学生部部长白本锋、土水学院党委委员李威;清华园街道副书记闫聚群、街道卫生总监王红霞;海淀区红十字会秘书长刘莉、业务科副科长朱振新及工作人员一行来到空军某医院血液科,看望慰问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小鹏,对他的无私奉献和社会担当精神表示感谢。